倪银苹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保险案例:合同必须由投保人亲自签名

保险案例:合同必须由投保人亲自签名

2021-02-23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相信有了解的朋友都清楚,如果消费者因故不太方便配合办理保险的话,一些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人员则会提供“代办”服务。不过,这项人性化服务并非全无缺陷!下面让我们通过案例来了解一下。

  相信有了解的朋友都清楚,如果消费者因故不太方便配合办理保险的话,一些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人员则会提供“代办”服务。不过,这项人性化服务并非全无缺陷,甚至曾出现由投保人近亲属代替签名甚至是由业务员“亲自操刀”的个例,但这也带来了一些“恶果”!下面让我们通过案例来了解一下。

保险案例:合同必须由投保人亲自签名

  绵阳市游仙区的焦先生,驾驶登记在妻子何女士名下的车辆时,越过双实线撞上对面一辆两轮摩托,导致摩托车驾驶人及搭乘人员共3人受伤,事发后,焦先生逃逸现场。后焦先生因犯交通肇事罪获刑一年,缓刑一年。在其妻何女士要求保险公司赔付三者险50万元时,保险公司以“该事故存在延迟报案、标的车驾驶员逃逸、保险标的车逾期未检验的情形”为由拒不履行合同约定的赔付义务。

  平心而论,无论与理与法,何女士要求保险公司赔付三者险50万元,保险公司确实都不应该赔付。驾驶员肇事逃逸已经触犯法律,保险公司本就不该赔,况且包括前两项在内,皆属于保险条款中保险公司的“免责条款”,这也意味着只要被保险人出现上述条款中任何一项,所造成的出险损失,保险公司都可以拒绝赔付。但前提是该“免责条款”既要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向被保险人说明,还必须得到被保险人的签名认可。否者,免责条款也就成了“无效条款”。

  法院最终判决保险公司赔付何女士要求的三者险50万元,原因就在于“名义上”是何女士给车辆投的保险,但最终通过鉴定,保险合同的签名却不是何女士手迹,说白了是有人“替代”何女士在保险公合同上签了字。既然不属于何女士的亲自签名,何女士就有理由认为对保险公司拒赔的免责条款“不知情”,在保险公司拿不出足以证明自己已经履行“告知义务”的情况下,法院也只能依据事实来支持何女士的主张,据此判决保险公司赔付三者险50万元,保险公司也只能“打掉牙齿往肚里咽”了。

  在平日里,一些保险公司业务员为了发展客户,无论车险财险还是其他险种,不但“专拣好听的话”告知投保人,有时甚至故意隐瞒不利于投保人的条款,只要客户有投保意愿,保险公司业务员往往都能全程“代办”,更不乏出现由投保人近亲属代替签名甚至是由业务员“亲自操刀”的个例。在承保期限内没出险,自然是“皆大欢喜”,而一旦出险尤其是涉及投保人方面利益的时候,是不是投保人亲自签名,就成了诸多问题的关键。在原被告双方针对同一问题举证均显不足的面前,支持原告诉求也就成了法官裁决的“通行规则”。

  针对此案件而言,保险公司败诉的主要原因,也是自身工作缺乏严谨所致,原本必须由投保人亲自签名的保险合同,却由于保险公司的过错而被“越俎代庖”,而此类问题又在保险公司的业务开展中“屡见不鲜”,原本可以胜诉的结果反而败诉,这也是涉案保险公司不得不为此付出的代价。

  坊间有句老话叫“先明后不争”,无论签订任何协议还是商定其他事物,该需要本人签名认可的一定不能“越俎代庖”,否者一旦诉诸法律,就可能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不利后果。而保险市场“投保容易赔偿难”早已存在,只要愿意投保,保险企业尤其是保险业务员,对客户几乎就是“唯命是从”,甚至会“全程代办”。

倪银苹 预约我

地区:辽宁 鞍山

所属机构: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2000121030080002017004463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鞍山平安保险倪银苹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鞍山买保险找鞍山平安保险倪银苹

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